在今天看見明天
熱門: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
搜尋條件:菅直人
搜尋指定關鍵字:
搜尋結果排序規則:   最新       最相關
顯示結果筆數:
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:  
 ~ 

共有61項結果
搜尋日期:
產業時事

日本能登半島強震78死,核電廠廢水溢出狀況全球關注…為何他說失水產生的核災遠比反應爐更嚴重

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旦發生規模7.6強震,截至周四(1/4)上午9點,已造成78人死亡,其中珠州市、輪島市災情嚴重,部分區域幾乎被夷為平地,可能有上千戶房屋全毀,目前縣內仍有約3萬戶停電。

日期:2024-01-04

產業時事

下一場全球經濟危機

2023-12-23 14:37編按更新:中國商務部於12月21日宣布禁止多項稀土加工技術,根據最新發布《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》(Catalogue of Technologies Prohibited and Restricted from Export)顯示,中國主要禁止萃取、分離戰略金屬「稀土」技術,並修改技術禁止與限制出口清單,目的在於維護國家安全。不過,除了限制稀土技術出口,中國早在數月前因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,已陸續禁止出口的品項包括鎵、鍺和石墨。其中,鎵、鍺為晶片製造材料,關乎全球大國在半導體領域的競逐。《日經中文網》報導指出,在「目錄」的禁止出口部分,中國新增了包括稀土在內的磁體製造相關等的技術;另在限制出口部分,增加了稀土採礦、選礦和冶煉等相關技術。綜合外媒報導指出,中國大幅收緊數種金屬的出口指導規定,主要與西方爭奪關鍵礦產控制權的鬥爭不斷升級有關。目前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加工國,全球稀土冶煉量有9成來自中國。然而,中國已掌握了溶劑提取工藝來提煉這種戰略性礦物,但西方國家的稀土公司因技術複雜性,以及污染問題一直難以採用這種技術,因此儘管西方國家不斷嘗試建立本地稀土加工業務,但仍難有效拓展。關於冷門的「稀土」為何屢屢成為報紙的頭條新聞,以及中、日、美三國如何為它脣槍舌劍?以下為《今周刊》725期的封面故事報導。(原文刊載於2010-11-11 14:37,更新時間於2023-12-23 15:12)

日期:2023-12-23

產業時事

機器人取代看護 為長照終極方案迎來曙光? 二○二三年最值得關注的照顧機器人

在二○二三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(CES)上,照顧機器人成為全場關注的焦點之一。但是日新月異、非常吸睛的照顧機器人,距離取代「推輪椅的外籍看護」,還有很長的距離,原因是⋯⋯。

日期:2023-01-17

產業時事

最強有力「操縱者」安倍走了,日本會有大改變嗎?劉黎兒:台日關係今後有利因素會明顯減少!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,因為他曾二度擔任日本首相,且積極在國際政治或財經都展開安倍手法,如安倍經濟學等,因此不僅日本,國際上知名度也很高。

日期:2022-07-08

產業時事

在位3188天最久、最挺台灣的日相!安倍曾與台灣鳳梨合照推「好吃」: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週五(7/8)在奈良大和西大寺站附近演講時,約在上午11時30分(台灣時間10時30分)遇襲中彈倒地,由直升機送到醫院,送醫途中仍有意識和反應,但後來傳出心肺功能停止,沒有生命跡象,經過搶救後仍傷重不治,享壽67歲。安倍晉三不僅是第二次大戰以來,擔任日本首相最久的紀錄保持人,也是日本史上少見能回鍋的首相,兩次都以健康因素為由請辭的他,卻留下兩個面貌截然不同的日本。

日期:2022-07-08

產業時事

福島核災11週年》前日首相菅直人「從挺核到反核」 綠盟秘書長:核能是夕陽產業 台灣需要的是能源組合配比

311日本福島核災事件距今(2022)已11年,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面臨海嘯所引發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災害後,將當時事件經過與決策過程,全數付梓出版《核災下的首相告白》。但時至今日,這場事故影響仍未見停歇;對台灣而言,我們不僅與日本鄰近,許多地理現象、人文、國情等更為相似,日本經驗具高度參考價值。屢屢面臨限電危機的台灣,能源政策究竟該怎麼前行?我們的電真的足夠嗎?

日期:2022-03-10

產業時事

台灣海峽局勢今年成為國際焦點! 這位日本眾議員是幕後關鍵 但為何澳洲、歐洲國家也表態關切?

向來最挺台灣鞏固國防的外國就是美國,在軍售之外也不時有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,宣示自由航行權,並體現美國鼓吹的「自由而開放的印太地區」,國人對此或許不會太陌生。但從今年開始,美國以外的亞洲國家,甚至是歐洲大國,公開關切對台海局勢及穩定的案例愈來愈多,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例子就是日本防衛省(就是國防部)每年發表的防衛白皮書,今年第一次白紙黑字指出,台海安全對於日本的重要性。不僅如此,日本、越南、澳洲,甚至法國,在雙邊政府高層會談的會後聲明,幾乎都提到台海穩定的重要性。為何過去常被稱為「國際孤兒」的台灣,如今在國際社會獲得的關注愈來愈多?

日期:2021-09-13

產業時事

不要讓福島核災再次重演,發展再生能源,不走核電回頭路

「首先,容我報告10年前核災事故至今的狀況,發生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有6座機組。 最後1號2號3號機爐心熔毀,甚至熔穿壓力槽,4號機目前也在進行廢爐準備。」日本前首相,現任國會議員菅直人在演講開頭這麼說。

日期:2021-08-06

產業時事

「台灣似乎想回頭走核電」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:大家要對再生能源有信心 這些原因讓「非核家園」做得到

前日本首相菅直人以十年前親自處理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的經驗表示,「非核家園」及再生能源滿足100%電力需求的願景,在日本確實有可能實現。菅直人認為,日本不應該重啟核電,因為從建廠成本、發電成本、安全性及在再生能源的客觀條件來看,核能發電都不是2050年日本邁向碳中和目標的選項之一。他也提到,「台灣與南韓似乎出現一部分想回頭發展核電的想法」,但長期來說,發展核電難逃成本高漲及安全性有疑慮等問題。菅直人說:「請台灣的各位保持信心,轉而發展太陽能或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,希望大家為這目標努力。」

日期:2021-07-22